“沉浸式”观摩庭审 面对面以案释法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9-28  浏览次数:2787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青少年应警惕部分不法分子售卖的‘上头电子烟’,谨防被包装迷惑、被好奇心驱使而沾染了依托咪酯。” 近日,为加强青少年普法宣传工作,增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韶关浈江法院联合浈江检察院组织开展刑事案件庭审观摩活动,邀请韶关市第八中学3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以“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的方式“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庭审现场,法官以案释法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提高防范意识。

据了解,旁听案件为一起涉嫌妨害药品管理罪案件。被告人龚某某在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情况下,明知电子“烟弹”是含有麻醉药品成分依托咪酯,仍多次向他人出售,从中牟利。浈江法检两院相关负责人考虑到电子烟目前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出现率非常高,很多青少年心智不成熟,容易被好奇心驱使而吸食含有依托咪酯成分的电子烟,特选取该案作为旁听案件,以敲响同学们提高警惕、严于律己的警钟。

庭审中,审判员熟练把控庭审节奏,严格按法定程序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整个庭审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各环节衔接紧凑,庭审规范高效。

观摩结束后,韶关市第八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看得见、听得着”的零距离观摩庭审,让青少年学生能够更加深刻、直观了解吸食依托咪酯后,对自身健康、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最大限度预防违法犯罪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