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工会” 浈江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挂牌成立

作者:徐国维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7-22  浏览次数:1919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诉源治理”,努力推进平安浈江、法治浈江建设,719日下午,浈江法院和浈江区总工会联合成立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浈江法院诉服中心举行。浈江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蓝伙军,立案庭庭长候传良,浈江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梁玉柱,副主席谭庆喜及有关同志共同为工作室揭牌。

下午3时,随着红布缓缓落下,浈江法院和浈江区总工会联合成立的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后,符合人民法院民事诉讼受理案件范围的劳动争议,法院可以委派、委托或邀请工会组织进行调解。

工作室工作人员由法院指派的工作人员及工会派驻的调解员组成,为当事人提供劳动争议方面的咨询、调解等多元化服务。

 “法院+工会”的工作机制是推动多元化解劳动争议的新型机制,有效发挥了审判机关和工会组织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依托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矛盾纠纷机制,将“诉”的权威性、规范性和“调”的便利性、非对抗性结合起来,形成协调、协商化解劳资纠纷的合力,让劳动者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使劳动关系更和谐、更健康、更有保障。

揭牌仪式后,浈江法院、浈江区总工会及其法律顾问代表进行了座谈会,围绕工作室成立后具体工作的开展进行了交流。

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将加强浈江法院和工会组织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调解的重要作用,增强劳动争议与诉讼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加强我区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及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构建和谐劳动关系。